記事本   >>  其它
可以來寫「以偏概全」系列文章了
我不是個聰明人,所以大量閱讀-書籍、網路、人際往來,並且儘量慎思明辦以免落入邏輯陷阱中。在學生時代中就已經體悟到如果相信一個錯誤的公式,不管帶什麼數值驗算最終出來都還是相同的錯誤。

國中畢業前相信大部分能說出個道理來的人一定很有學問-值得相信。(好吧,我算是天真的那群人)直到畢業那年看到邏輯辯論:
因為
  • 神愛世人
  • 約翰也愛世人

所以「約翰等於神」。

這明顯是繆誤,但在那個腦筋急轉彎都還沒面世的時代,這樣的規則其實很容易欺騙社會,就算是現在其實也沒少多少。

我有個朋友非常厲害,每一次跟他辯論總是說服不了他,過去我都會回來再思考後針對他論述中不合邏輯或錯誤事件、數字探究再找他討論,但結局當然還是一樣...講不贏。直到最近在辯論過程中突然發現「以偏概全」這四個字非常適合套用在他的論述上。這樣的論述特色是「講的都是事實、但身邊看到的似乎也不全然如此」。

當我突然開悟,我又掉進相信別人所設下的公式時,這時就會發現很多討論過程中對方所取出的例子未必足以代表全部,尤其是「假議題」時。最近網路文章發表速度越來越快(某方面要拜社群轉貼之賜)這種以偏概全的文章越來越多,尤其現在文章不主觀沒人看,許多單純的人就樣被灌輸了部份正確(或部分錯誤)的觀念。

期許之後如果有空,要開始來寫「以偏概全」終結者系列。當然某方面其實也在記錄不同時期不同的體悟,希望能持續下去。



進階搜尋
找商品說明
價錢: -
此分類無可選擇屬性

會員登入